首页> 行业聚集> 新闻详情

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取得重大成果——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1.0成功获评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十大样板,引江补汉工程成功入选数字孪生建设典型案例名录

发布时间:2024-03-05 11:39:00 分享

  本站讯 2月27日,水利部发布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十大样板名单(2023年),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1.0成功当选。同时,还公布了《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典型案例名录(2023年)》,引江补汉工程《面向数字化交付的工程建设管理系统》成功入选。至此,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取得重大成果,这是推进国家骨干水网智慧建设与发展的重大实践,是新阶段水利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是全国首批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程。经过专家组验收评估、现场复核、集中评选、公示等环节,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1.0从94项数字孪生先行先试任务中脱颖而出,被水利部评选为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十大样板。引江补汉工程《面向数字化交付的工程建设管理系统》是依托于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建设的初步成果。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统筹建设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工程体系。

  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是系统工程,工程任务复杂艰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网智科公司与中线公司、江汉水网公司协同作战,统筹各种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始终坚持“融合创新、聚力同行”,围绕建设广泛连接、全息感知、数智驱动、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水网目标,积极推进水利与信息两大产业跨界协同,通过聚合差异化优势资源催生新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水网智科公司还联合中国水科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百度、阿里云、科大讯飞、华为、奇安信、麒麟软件、联通数科、昆仑数智、中电太极、浪潮集团等13家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IT头部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水网数字化产业链创新联盟”,创立了水网认知智能、物联感知、安全融合三个工程创新中心,强化开放协同,建立广范围、深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协作机制。

  在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1.0建设中,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以提升中线工程“三个安全”、实现企业“降本增效”为价值导向,理清“安全监管、智能调度、水质保护、智能运维”四条核心主线,锁定“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个关键环节,创新构建了多模态算据汇集、多业务专业模型协同、多芯融合算力平台建设的“四预”功能,形成了长距离引调水工程典型建筑物的工程安全结构分析、跨流域多水源多目标联合调度、长距离明渠输水工程水质保护、冬季输水安全保障等典型智慧应用场景,以及保障“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体系。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1.0实现了冰情预测预报模型和冰期输水业务应用,科学预测预报未来3天、5天、7天、10天、15天的各渠段位置的水温、冰情,还可以在水温、岸冰、流冰、冰盖达到临界值时及时预警,针对冰情生成相应预案,优化调度方案,大幅提升中线工程冬季输水能力,助力中线工程2023至2024年度向沿线供水16.9亿立方米,较水利部同期下达供水计划多3.4亿立方米,切实增强了南水北调工程水安全保障能力,助力国家骨干水网高质量发展。

  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后续水源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建设项目,是水利部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唯一一个全生命期试点工程。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以提升工程建设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为目的,围绕引江补汉工程建设期和运行期业务需求,构建基于物联网和遥感技术的空天地一体化感知体系,构建工程物联网、智能控制网和智慧调度网以及信息基础实体环境、智能计算设施,提供“算力”;搭建数字孪生平台,以数据资源为载体,搭建数据底板,构建数字孪生三维场景,以模型库、知识库、孪生引擎为依托,为数字孪生应用提供“算据”、“算法”;在建设期建立综合门户、工程建设孪生中心、数字建管、智能监控、智能建造等应用,在满足工程信息化、协同化管理需求的基础上,提升智能建造中的不良地质风险识别及管控、隧道动态支护、施工建造仿真与资源配置优化等“四预”能力,实现引江补汉工程建设期的数字化映射、智慧化模拟和精准化决策。

  引江补汉工程《面向数字化交付的工程建设管理系统》案例的成功实践,为建设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法,形成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大型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为国内大型水利工程管理提供了数字孪生建设范例。

  下一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将以数字孪生先行先试为突破口,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迭代优化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一体推进生产智能化和经营一体化,全面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进南水北调工程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充分发挥国资央企在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集团)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久产久精九国品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