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境内工程概况> 新闻详情

江苏境内工程概况

发布时间:2021-10-09 16:00:00 分享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主要是在现有江水北调工程基础上扩大规模、向北延伸。江水北调工程始建于1963年,是我国迄今最早的水资源调度工程,受益范围覆盖苏中、苏北7市,受益面积达到6.3万平方公里,人口近4000万,耕地4500万亩。工程以江都抽水泵站(江都水利枢纽)为龙头从长江抽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往北经淮安、宿迁向连云港和徐州地区送水,直至苏鲁边界的微山湖。江水北调工程全长404公里,设9个提水梯级,建设17 座大型泵站,长江边一级抽水能力为400立方米每秒。江水北调工程建成以来,年平均送水规模达到40多亿立方米,干旱年份达到70多亿立方米,在我省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002年开工新建的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在原有以京杭大运河为输水干线的江水北调工程基础上,新建宝应站、淮安四站等11座泵站,改扩建泗阳站、刘山站等3座泵站,加固改造江都三站、四站等4座泵站,形成了江苏境内双线输水格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干线总长1156公里,沿线通过13个梯级泵站逐级提水北上,总扬程65米。其中,我省境内404公里,9个梯级泵站,即江水北调工程的梯级布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分三期实施,我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新建南水北调工程与我省现有江水北调工程共同构成调水工程体系,长江边一级提水规模达到500立方米每秒,年平均新增供水量36亿立方米,其中江苏境内使用19.3亿立方米,向山东供水13.5亿立方米,洪泽湖周边安徽省用水3.2亿立方米。

我省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建设主要分为调水工程和治污工程两部分。一是调水工程。批复总投资131.7亿元。主要内容为:扩建、改造运河一线调水工程,新辟、完善三阳河、金宝航道、徐洪河一线调水工程,新(改)建14座泵站、加固改造江水北调工程4座泵站。此外,实施里下河水源调整,洪泽湖、南四湖蓄水位抬高影响处理等项目。二是治污工程。分两批实施。第一批项目是根据《南水北调东线治污规划》及《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14个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确定的102项治污项目,投资70.2亿元。主要包括:工业点源治理项目65项、城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26项、综合治理工程6项、截污导流工程5项。第二批项目是省政府为确保干线水质稳定达标,在第一批项目基本完成的基础上确定的203个新增治污项目,规划总投资63亿元。主要包括,新沂市、丰县沛县、睢宁县及宿迁市二期等4个尾水资源化利用及导流工程,丰县复新河、邳州张楼、高邮北澄子河等3个水质断面158个综合整治工程,27个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工程以及沿线14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等项目。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久产久精九国品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