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聚集> 新闻详情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召开2024年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4-02-26 16:16:00 分享

  本站讯 2月20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召开2024年科技创新大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汪安南主持会议,集团领导孙志禹、张凯、李刚出席。

  会上宣布了2023年度南水北调科学技术进步奖名单,集团公司基层技术创新中心名单,集团公司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名单,集团公司入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集团公司领导为获奖代表、基层技术创新中心代表颁发证书,相关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位推动,加大力度,系统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重点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快产学研协同发力,不断提升科技成果管理水平,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取得一系列突破和成绩。

  会议强调,新阶段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以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在国家水网建设和现代水产业体系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为目标导向,以更强定力、更大干劲、更实举措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加快锻造强有力的科技创新主力军,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一要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科技创新实际行动上。二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快打造数字生产力、绿色生产力、融合生产力等新的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安全效益有机统一。三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打造与国家水网建设相适应、具有南水北调集团特色的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传统产业强基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端发力。四要加快科技创新改革力度,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通过深化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五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打造推动新质生产力的新型劳动者队伍,大量培养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型人才和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的应用型人才。六要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形成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浓厚氛围,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党建+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健全完善集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突出科技创新投入整体效能,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会议要求,要强化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开创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企的新局面。要围绕“三个安全”抓科技创新。强化目标导向,从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开展各项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要围绕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抓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企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切实发挥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大作用。要将创新理念贯穿于经营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把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到关系企业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持续提升资源统筹、技术创新、系统集成水平,不断探索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安全、要质量、要节约、要效益。

  会议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副总师,总部各部门、直属机构,各单位干部职工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备案序号:苏ICP备16032068号
Copyright © 2018久产久精九国品在线